That Nippon 2013 – 蝴蝶蓝的日本游记 01 赴日

(图文游记。除了前面的准备部分,后面都以图为主,想看图的直接往后翻……)

我已经有多长时间不写 Blog 了……这次借着长途跋涉赴日的机会,下定决心以后要抓紧时间趁着年轻到处跑跑。也借着这次机会开始一个全新的 Blog 游记记录。

作为个人的首次长途旅行、首次乘坐飞机、首次出境,就选择了日本个人自由行,现在想想都觉得胆子有点略大。不过毕竟不出去跑跑的话,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大能耐,因此我很庆幸这次没有被准备阶段的重重困难所吓退。

那么作为本系列游记的首篇,先来说说日本个人自由行签证:

赴日自由行通常有两种签证可签,探亲访友签证和个人旅游签证。前者需要在日本有人提供担保,基本上只要备齐了担保人相关材料就可以了,没有什么额外的难度,这里略过。后者需要有足够的收入、车产房产证明及押金作为担保(对于学生,父母的资料即为学生本人的资料),另外还要求在旅行社绑定机票与酒店(现在还查的挺严)。

赴日个人旅游签证,必须通过旅行社办理,由旅行社为你作担保。资产方面,通常 10 万年薪是底线,另外会要求在银行冻结 5 万到 10 万人民币的存款证明,在此基础之上车产与房产越多越好,然后必须在旅行社绑定机票和酒店,这些属于领馆要求的内容。而旅行社通常会还会收取 5 万到 10 万的押金,据说这是行业规范。如果能找到旅行社的熟人的话,通常可以帮助解决绑定机票酒店的问题,也许还可以少交或者不交押金。

这里特别提一下淘宝办签证的问题,总的来说不靠谱。其实这点看成交量与评价量的比例就能看出来了,因为签证失败的交易会被退款,而退款的交易计算在成交量里但是不能写评价。当然如果你的时间充裕(距离出发还有一个月以上),淘宝也不失为一个廉价解决方案,可以试一试。然后我试了,失败了。最后还是老实走的旅行社。

至于旅行社,其实没有什么好推荐的。领馆官网上有个详细的旅行社列表,只有列表中的旅行社才是真正有送签资格的。实际上不论你是走淘宝、当地旅行社、熟人或者其他怎么样,最终帮你递送材料的一定是列表中的旅行社。

从护照送进领馆(含当日)到从领馆取回护照(含当日)通常是六个工作日,一般只要你的材料到位了并且真实有效,那就是六个工作日。但是建议还是给自己留点余量,建议在赴日前的一个半月时开始预订机票酒店及办理签证,这时机票也还便宜、酒店也各种有空房。

准备方面,个人自由行最重要的就是行程规划。行程上每个人各有不同,我也看到有不少人总结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最后实际的路线从来就没跟计划吻合过……好吧,我想说,他们太挫了。

行程规划方面要是说起来那就太长篇大论了,当然在走之前我们需要一个大致的路线图和地点清单,粗略的计算一下每一步所需的时间。然后准备一个 3G 上网设备,购买一张日本当地的 b-mobile 上网卡(淘宝,或者直接去官网刷信用卡),然后把这两个网站(或者他们的 App)放到收藏夹里 Google Maps http://maps.google.co.jp/ | Yahoo! 路線情報 http://transit.loco.yahoo.co.jp/ ,足矣。至于 JRpass 之类的省钱攻略,网上太多了,我就不写了……

顺便一提,Google 街景可真心是神器。

2013 年 8 月 3 日早晨,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搭乘日本航空 JL860 航班,正式开始了本次日本之旅。

IMG_1136

日航飞机上的空姐大多是日本人,由于是飞中国的航班因此还有两名中国空姐。服务质量秉承了日本的一贯水准啊,就是赞!送的餐都跟别人不是一个档次的……

IMG_1140

即将飞入南棒子的时候在飞机上拍了一张……看看人家这空气真好啊。

IMG_1142

飞机飞行了大约两个半小时后在成天国际空港降落了,计算上出入港的时间,最后也还是提前半小时抵达了。赞。

入关的时候海关工作人员对着我的护照左看右看翻了半天,估计是看到我首次出境竟然就选择了日本个人自由行感到很诧异,于是问了我一些问题。其英语之流利发音之标准超乎想象、其语气之诚恳态度之恭敬更是令人震惊。我告诉他我这确实是第一次出境游、计划停留十天、属于假期旅游。末了他非常有礼貌的微笑着说祝我假期愉快、在日本玩的开心……卧槽这还是公务员吗?!这真的不是一口一个“亲”的淘宝店主吗!

于是日本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便是如此了。

IMG_1147

下飞机后立刻去 Japan Post 取回了 b-mobile 官网预订的上网卡,然后去 JR office 兑换 JRpass。工作人员都特别热情,英语一级棒。

然后我又要赞日本的服务态度了。按照计划我要直接赶往京都的酒店住下,我本来列出了一个表,记录着要问 JR 工作人员的事项,比如怎么预约指定席、怎么乘车、换成、时间等等。而实际上一个都没问出来……因为 JR 工作人员帮我兑换完 JRpass 后直接问我要去哪里,然后根据当前的时间立刻就将我前往京都的乘车安排好了。甚至连我在车站迷路的时间都给我留出来了(幸好留出来了,我确实迷路了)……

IMG_1149

不过这里还是出了点小意外,按照计划我应该在成田机场站就购买 Suica 卡的,结果跑了一圈没见到哪里有卖……水在上飞机前被收掉了没水喝,身上带的全是福泽谕吉,自动售货机不收。又是第一次到语言不通的地方,胆小不敢去售货亭……后来一路渴到了品川站里找了个小超市(然后迷路了)。

新干线,目测时速 300km/h 与我们的高铁相同。但是不同的是车里很安静!即使有人在交谈,也会压低声音离远了就听不到了。然后前方的滚动屏一直在播放新闻及天气预报,自始至终没显示过车速……

IMG_1152

安全到达京都,出了京都站就看到了京都塔。意料之外的圣地巡礼了 @有顶天家族

IMG_1162

[Hakugetsu][Uchouten_Kazoku][01v2][GB][720P].mp4_snapshot_00.05_[2013.07.28_17.16.08]

当晚在京都吃了传说中的日本拉面……好吧其实我觉得一般般,而且超——贵!

IMG_1163

我们住的是一间青年旅舍,Jam Hostel Kyoto Gion,就在京都最繁华的地方——祗园四条。紧邻鸭川,位置简直无可挑剔了。不过好吧……其实我去之前根本不知道那是青年旅社!Hostel 是青年旅社!Hotel 才是酒店啊!

8 月 3 日的鸭川旁边正在举办纳凉大会,也算是夏日祭的一种了。

IMG_1164

四条旁的一条商店街,话说日本的商店街都长这个样子啊。动画里出现的商店街们也是的。哈哈。不过由于时间已经比较晚了,已经没有什么人了。日本人一般八点后就不在大街上乱逛了,感觉只要稍微偏离闹市区,八点后街上就见不到什么人了。

IMG_1166

于是本次日本行第一天就此结束,回到旅馆与我新买的 Nikon D7000 汇合了。意外的发现竟然有简体中文!通常在日本买的相机都是只有日英双语的。这台单反是我在友都八喜的官网订购寄送到我在日本的朋友那里的,莫非友都八喜看我是中国人于是从不知哪里的仓库里调出来一台全语言版?大惊喜啊!

IMG_1174

好了,从下一篇游记开始,配图就会启用由 D7000 拍摄的内容了。不用再忍受我这苦逼 iPhone 4 的渣渣画质了。

That Nippon 2013 – 蝴蝶蓝的日本游记 01 赴日》上有1条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