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长沙 其二 岳麓山 – Fairy China 2014 蝴蝶蓝的大中华旅行 03

我再一次找回了那种感觉:葱绿的树木,精致的楼阁,干净整洁的地面。以及这古朴的气息,和远离尘世喧嚣的宁静。——题记

一大早醒来,窗外依旧一片雾霾。草草吃了点干粮,便带着装备上路了。

要说装备,其实也没有什么东西。但凡出门,我总是主张轻装上阵的。一个小腰包里装着 LTE 的 iPad mini Retina 和一包清风,身上再跨个 D7000 足矣。前者用来随时查资料以及和外界联络(……别装了,不就是到处 check-in 么),后者用来随时记录我的旅程。

毕竟是省会城市,路上已经见不到什么人了。除夕时刻,大部分人已经回老家去了吧。由于所住酒店就在岳麓山脚下,于是可以轻松地找到前往目的地——岳麓书院——的公交车,只需三站路便抵达了目的地。

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始建于北宋开宝九年(976年),现如今已经成为了湖南大学的一部分,坐落在湖南大学岳麓校区之中。

到达之后环顾周围,颇有些惊讶——湖南大学竟然是开放式的校区。虽然这在欧美等国家是比较常见的情况了,但是在国内确实不多。公路直接从校区中穿过,有公交车也有出租车,各色车辆来往不绝。

不过也许毕竟是校区之中,公路旁的绿化明显比外面要好不少,另外也确实比外面的大马路要安静许多。路旁的体育场中还有几个学生在运动,话说他们不用回家吗?也有可能是当地人吧。

DSC_1308

沿着道路继续往前走,来到了一个小广场,广场之中耸立着一尊巨大的毛主席全身像。有一群游人正站在主席脚下摆出各种姿势拍照……我就不去凑热闹了。广场的西面有湖南大学的(也许是)教学楼,由于我此行并没有经过正门,所以这就是我见到的第一个能标识出这是哪里的牌子了嗯。

IMG_0050

广场的另一边便是通往岳麓书院的道路,不需走出很远便能看到。

DSC_1317

说起来湖南大学的校园环境还真蛮不错的。

岳麓书院门票 50 元,牌子上写着这些费用是用来补贴维护和管理书院的支出的。学生证半价,研究生证也半价。(感天动地,痛哭流涕,业界楷模,人类良心!我长这么大还没见过认研究生证的呢!

DSC_1321

走进书院,立刻感受到了古色古香的气息。外加除夕出行游人稀少,更是体会到了书院应有的幽远静谧的氛围。书院有志愿者导游负责向游人讲解这里的人文与历史,虽然内容专业、讲解熟练,但是洪亮的声音可真是破坏气氛……我一如既往的远离导游自行前进了。

DSC_1340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多么的充满自信!——这里便是岳麓书院真正的大门。(啥?我手里?iPad mini 啊!前人看书,我看电子书(死

说起岳麓书院的种种对联,那就又能讲出无数的故事了。这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位于文庙庑廊的一幅: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简直霸气侧漏有木有!可惜由于文庙正巧处于翻修维护中,未能实际见到。

从正门进入后往左手边走,就来到了书院的教学区域——教学斋(真是简明易懂)。然后,我就再一次被震撼了。

DSC_1349

——这简直就是典范!简直就是标杆啊!如果让我来描绘一个最理想的学习环境,也无非就是这个样子了罢!顿时对当年在这里学习的大家们点一百个赞,你们太幸福了!

书院的环境被保护的很好,行走其间仿佛自己也回溯了时光,穿越到了千百年前。即使是长沙高达 350 的 PM 2.5 也无法掩盖这喷薄而出的岳麓情怀。

DSC_1414

置身于岳麓书院之中,我仿佛回到了去年的夏天——那是一切的开始,也是我旅程的起点;在那里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旅行的美妙,从那里我开启了走遍五湖四海、环游七大洲五大洋的梦想。

而现在,我再一次找回了那种感觉:葱绿的树木,精致的楼阁,干净整洁的地面。以及这古朴的气息,和远离尘世喧嚣的宁静。

DSC_0289

DSC_1354

也许听起来很匪夷所思,但这也确是我对国内的景点给出的最高评价。——事实上本次十天行程走完,也仅有岳麓书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正面印象。

(不过……啧啧,对比之下还是能明显看出雾霾的威力啊 (눈_눈) )

回到旅行中来。除了古朴的楼阁,岳麓书院还有庭园的部分,两者交相辉映。读书累了的时候,来到这山水庭园之中休息片刻,也是再惬意不过了。

DSC_1373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在文庙的某面墙上看到了这样一个雕刻牌——母校之光,岳麓书院/湖南大学 1020 周年纪念。啊……又一次被侧漏的霸气灼瞎了双眼!

IMG_0057

从岳麓书院的后门出来,便来到了岳麓山之中。相较于 50 元门票的书院(这张门票真的很值),岳麓山是供游人免费游览的。但是比起书院,岳麓山却也没有什么可以大书特书的地方了。

从书院出来的不远处,是“停车坐爱枫林晚”的爱晚亭……(我在强忍住不吐槽这个名字

DSC_1427

可以看到,进入免费区域以后,游人多了起来…… (눈_눈)

然后……这岳麓山实在没什么好写的,我就挑些有趣的来记叙吧。比如这个蒋公翊武之墓……我一上来就理解错了 (눈_눈)

DSC_1436

看了说明才知道这是先烈蒋翊武的墓…… (눈_눈)

一路走到山顶是这么个云麓宫……嗯看看周围的雾霾倒也确实是云里雾里的了。

DSC_1450

顺便说为什么把这么个“云麓宫”给拎出来了呢……因为很早以前玩天下贰的时候我是云麓的,啊那是多早以前了呢,都是天下贰回炉重做之前的事情了……

上了山怎能不远眺?山顶远眺可是登山者必做的功课了吧!看吧,我中华大地—— (눈_눈)

IMG_0064

和他弹丸岛国——

DSC_0283

(啧啧……所有对比图都来自我以前的游记,简直给面子,我都不用上传新图片的 (눈_눈) )

……行了,别看了。越看越伤心 (눈_눈)

岳麓山的景点几乎全部集中在西山麓,东边半个山麓可以说是一个景点都没有。我们从岳麓书院上山经过的便是西南山麓,到山顶为止基本上就把岳麓山已经看了个遍了。于是乘坐电瓶车一路下山直接来到了岳麓山东大门。

又一次意识到对“岳麓山”我还没有进行过到此一游……进山时从书院过来又直接跨过大门了。于是赶紧的。

DSC_1499

离开岳麓山时是下午三点半了,从东大门出来的不远处正好就面对着橘子洲大桥,那是前往橘子洲的重要路径。

于是接下来的行程也就毫无疑问了吧。

(待续)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