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靖江王府 – Fairy China 2014 蝴蝶蓝的大中华旅行 07

桂林山水甲天下。——于是我终于等到把这千古流传的名句作为题记了。

桂林的最后一天,准确的说是最后半天……由于只有半天的时间,就在酒店的附近逛一逛了。虽然是桂林市内,但是也是有各种湖光山色的——要知道桂林旅游路线中的一条就是“桂林市区一日游”。

紧邻着所住酒店的景点就是漓江畔的伏波山公园,不过考虑到已经进行过漓江一日游了,市内的湖光山色估计也就没什么意思了罢。那么距离第二近的就是这个靖江王府了。

DSC_2175

比较令人诧异的是靖江王府的大门上还挂着广西师范大学的牌子……后来才知道这里已经是属于广西师范大学历史系的地盘了。不过比起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50 元(学生、研究生 25 元)的门票,这个历史系却要 138 元不打折。

IMG_0270

进入广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以后,工作人员会配发一个写着编号的小牌子,并组织相同编号(同组)的游人跟着同一个导游。啧啧,这让我这种最讨厌一堆人挤在一起听导游讲解、喜欢自己逛逛看看的“休闲游客”十分的折磨……实际上这里离开编队自己游玩也是可以的、凑到另一个导游的队伍里也是可以的。但是广西师大历史系中的部分建筑内的历史人文景点需要跟随导游一起才能进入,所以有时是不得不忍受一下拥挤的编队人流了。

DSC_2182

关于胸前挂着的这个所谓“用于识别编队”的小牌子……呵呵,其实是用于识别导游提成的。在这个《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带团不得进店购物”的时代,靖江王府内设置了大量的纪念品购物点。导游在每参观完一个景点后都会带领游客来到一个购物点……嗯,谁叫他们不是“旅行社”的带团导游。

DSC_2189

所以大多数时间我还是选择了脱离导游自由行动的,也正因为如此我能比较容易的做到拍摄的照片以景物为主体,而不是大堆的游人。

DSC_2207

靖江王府内的环境打理的还是很不错的,外加今天桂林的 PM 2.5 基本维持在了 100 以内,所以这次也终于没有被“环境自带灰度模糊滤镜”所困扰。

由于这里的建筑内展厅大多是不允许拍照的,因此我在游记中贴出的也只能是外景了。从国学堂出来便来到了靖江王府的“靠山”——桂林最高峰 66 m “独秀峰”。导游介绍时告诉我们,桂林建筑业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便是“建筑不能高过独秀峰”,这也是为什么桂林没有高楼耸立的原因。

——不禁想到了之前去开封旅游时,也没有看到高楼耸立。有当地人为我解释,是因为开封奠基于黄河冲刷形成的沙土地之上,无法修建高楼。

DSC_2213

桂林的山都有这样的一个特点,就是笔直高耸。山壁大多是直上直下的,而且都是独立成峰、没有连绵的山脉。独秀峰亦是如此。

DSC_2215

独秀峰的岩壁上有许多古人留下的字迹,请注意照片中右边竖写的碑文,王正功(1133 – 1203)所留下的《鹿鸣宴劝驾诗》石刻。石刻的上方有一个景区管理处贴上的红色标记,方便游人查找之意,标记所正对的便是那千古传承的名句,名句的出处也便是这里了。

百嶂千峰古桂州,向来人物固难俦。
峨冠共应贤能诏,策足谁非道艺流。
经济才猷期远器,纵横礼乐对前旒。
三君八俊俱乡秀,稳步天津最上头。

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
士气未饶军气振,文场端似战场酣。
九关虎豹看劲敌,万里鹍鹏伫剧谈。
老眼摩挲顿增爽,诸君端是斗之南。

——这也是为什么这样一个提到桂林第一时间就会想到的名句,却直到桂林游记第三篇才终于出现在了我的题记中。

IMG_0132

“中山不死,主义常新。”——萝莉控鼻祖、同萌会总理、伟大国父永垂不朽!(巨大雾  (〜 ̄▽ ̄)〜

(拍照时正好有一个路人配合(笑

先将独秀峰放置,继续前进可以来到靖江王府的贡院。——也就是科举考试的地方啦。

IMG_0302

嗯,题目还是蛮简单的,如果刚才有仔细听导游的讲解的话……考试结束后,公公会奉旨前来宣布考试结果。

DSC_2232

然后坑爹的事情就发生了——中举的两位考生参加完考试之后就直接撤离了,结果公公在台上宣读了三遍圣旨后无人上前接旨。于是公公只好宣布成绩作废了…… (눈_눈)

参加完科举考试,回头开始登独秀峰。确实很陡,不过好在只有 66 m 高。

DSC_2263

独秀峰顶有一个“桂林第一峰”的牌子。“出于景区管理、避免混乱的目的”,不允许自备相机拍照,只允许由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的拍照服务。没有上前仔细看,目测工作人员使用的是壮哉我大泥坑 D3000 系列,啧啧,真寒酸。不过我没法使用自己的相机,外加工作人员承诺“免费”拍照、下山即可领取,于是我就上前留念了(没有给我电子版照片)。

DSC_2265

完成了桂林最高峰的登高远眺,便终于可以心满意足的撤离了。

下山后旁边就是照片领取地,我到达时看到我的 6 寸照片已经被冲印出来排在柜台上了。领取时工作人员告知我“免费”的是 2 寸大的小照片,而柜台上排的这个大的要 10 元。 (눈_눈)

你明白他们想表达什么吗?如果你不交 10 元相片费的话, 你的 6 寸照片就会一直被摆在柜台上示众!——呵呵,原来在这种地方等着我呢啊。于是这就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旅游时(被)花钱请别人帮我拍照了。 (눈_눈)

真是没办法啊,谁叫这是天朝呢。 (눈_눈)

IMG_0314

那么今天的行程也就到此结束了。正值中午,离开靖江王府后找了个餐厅吃了午饭,回到酒店取了行李便前往火车站了。

下一站、南宁。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