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 – Fairy China 2014 蝴蝶蓝的大中华旅行 10

人生中充满了第一次,比如第一次的旅行、第一次乘飞机……以及第一次在题记中说,旅行时绝对不要去这个地方。——题记

而北海,就是这样的地方。

我十分不愿讲述这些事情,更何况这是在我的游记里、更何况这是我本次甲午春节大中华自由行的最后一篇游记。这些是一旦谈到它就不得不提起国人素质的话题、这些是羞于向外人启齿的话题。但是我还是要将这些事情记叙下来,否则实在对不起我的北海之行、也对不起我的良心。

这也许是一介凡人的正义感使然吧,我十分反感宰客的行为。这不是什么资金上的问题。我可以高喊着宅傻钱多速来就随手在 Amazon JP 下单各种限定版游戏、CD / DVD / Blu-ray,也可以举着“买啊!全都买啊!”的大旗被那些唱歌跳舞的小女孩各种坑掉福泽谕吉。但是面对宰客,我却不愿留情。既然你们所有人都想宰我,那我宁愿一毛不拔。

而北海,就是这样的地方。

IMG_0157

D8253 南宁 - 北海,到达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了。北海是一个海滨城市,北海的银滩以沙子的细腻以及反射银白色的光芒而著名。已经在携程上订了北海银滩附近的别墅酒店,计划从动车组上下来后直接前往安置行李,然后可以步行前往银滩,欣赏夕阳下的海岸线。

由于北海市的发展程度较低,虽然城市很小但是却没有能从火车站直达银滩,因此计划乘坐出租车前往。到小城市旅行之前一定要查清楚当地的消费水平以及公共交通费用,这一点当然我也不能有疏忽。北海不仅有出租车,还有很多人力三轮。从北海火车站到银滩公园的费用通常在 10 元以内,因此我做好了被要 20 元的心理准备。

从火车站进站口出来(嗯,你没看错我也没写错,确实是从进站口出来)就被一群出租车司机围上了,大家十分热情的问我想要去哪里。根据在一般中国大城市生活的经验,这些都是黑车司机,是要宰我的。不过我并不介意跟他们了解下他们到底想宰我多少,询问后得知,“银滩啊,那里挺远的,算你便宜点 40 元吧。”

来到火车站面前的公路上,这里停着成排的北海正规出租车,司机在等待接送客人。我随便选了一辆车,告诉司机要去银滩公园后就准备开门上车。司机说,银滩公园啊,那里不近啊,大概 30 元。诧异中另一辆车凑了上来,司机热情的问我要去哪里,我热情的问司机打不打表啊,司机便无言的离开了。

一旁的几位身着制服的交警同志正在维持现场的交通,我明白了一件事:这里根本没有什么“正规”出租车,所有的出租车都是不打表、自行要(zai)价(ke)的,而北海的监管部门根本不管这些事情。

那不如就本着一毛不拔的原则,按照 Google 的指示乘坐公交车 2 路 >> 3 路的方式前往银滩公园,虽然这样的乘坐方式中有一半的路程是绕路白走的。在公交车上与司机聊起火车站的宰客现象,司机也表示很反感,认为这十分的影响北海的形象,但是他也没有什么办法。而对于现场的交警不作为,其实是因为出租车归运管部门而不是交管部门,交警管不了这些事。

到达银滩公园时太阳已接近下山,考虑到行李并不多(大件行李被寄存到在南宁住的汉庭了)而时间紧迫,还是先去银滩转转吧。

DSC_2627

银滩确实如传闻中一样,沙子非常细腻,而且是银白色的。我为了要不要脱鞋后再上沙滩犹豫了很久,因为这么细的沙子一旦进到鞋里十分难以清洗。不过最后还是决定不脱鞋,而是小心翼翼的走向海边。

IMG_0591

……看我多么的“小心翼翼”(你够

应该是春节假期马上就要结束的缘故,银滩的游人并不多。太阳逐渐被乌云遮蔽,海面上有不少渔船出没,时不时的也会有一艘载着游人的快艇开过。

DSC_2646

一直生活在内陆城市的缘故,我很少来到海边。虽然在去年的暑假去过江之岛,但是当时也没有下到沙滩上。一直很想像各种动画里的海边场景一样租一个大遮阳伞,然后在下面铺上塑料布、支起躺椅,身着泳装带着墨镜躺在海边。不过似乎银滩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周围的各种小店里也只有游泳用具的租售以及各种当地的食物。

IMG_0602

天色渐晚,由于第二天计划一早乘船前往涠洲岛,今天需要早些回酒店休息。从银滩公园到我们预定的酒店不到一公里路程,由于完全沿着大路直线前进,所以从银滩公园的门口便能一眼望见酒店所在的别墅区。北海一直以来都在大规模建设各种商品房,并在全国各地大力推广。实际上在银滩游玩时便不时地遇到导购带着看房团前来游览。无奈这些房子销量一直不佳,导致大量商品房甚至是别墅空闲,于是不少别墅就被改造成了酒店。

公园门口也遇到了很多热情的客运三轮围上来问我想去哪里,然后一如既往的告诉我酒店挺远的,算我便宜点,15 元吧。我已经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之前从火车站过来是没有直达公交的,他们漫天要价也就罢了,现在这段 3 路车两站路就到的路程,我手里还拿着 LTE iPad mini 2 开着 Google 地图……哦对,这些可怜人还不知道 Apple 和 Google 给我们的生活(和他们的宰客能力)带来了什么变化,我不能对他们太苛刻。

我笑着跟三轮司机们指了指前方的别墅区,说你看那边,看到了吗,我就去那里,是挺远的。司机们仍然很热情,笑着说 5 元吧。三轮车平常这种距离的价格是 2 – 3 元的,考虑到春节期间,这也算是一个勉强可以接受的价格了。不过我依旧笑着,摆摆手说算了,走向了公交车站。

DSC_2654

在到达酒店安置好行李后,已经是不得不出门觅食的时间了。酒店的老板倒是挺不错的,该说不愧是携程上北海区域用户评价颇高的店家,跟我们讲了很多周围饭店常见的宰客方法,比如周围很少有在菜单上明码标价的饭店。后来我在别墅区门口发现了一家明码标价的饭店,菜单上是各种生鲜海产,当然这附近几乎所有的饭店也就只有生鲜海产了。

遗憾的是看了标价以后发现作为这些海产的原料地的北海的饭店,价格竟然比内陆城市里的饭店还高……结果最后我找到了一家小百货店,在确认了价格大约仅是一般中国大城市的 1.5 倍之后,买了一些方便面(很小心的确认了不是康帅傅)、牛奶、饮用水(再次很小心的确认了不是农天山泉)和饼干之类将晚餐和次日的早餐对付掉了。

IMG_0612

在接下来开始安排第二天前往涠洲岛的行程时,发现由于事先没有做足功课的缘故,犯 2 了。

由于涠洲岛接待能力有限,所以船票是限量发售的。前往涠洲岛的船由北海国际客运港发出,提前一天售票。在船票的管理上,北海做的还是不错的,买票需要凭身份证实名购买,确实有效地防止了黄牛倒票。

从火车站过来银滩的途中便会路过北海客运港,如果当时知道要下车先买船票,我也就能顺利的去涠洲岛玩一天了,也就不会向酒店周围的旅行社咨询船票的问题……也就不会发现北海当地的旅行社也是各种漫天要价宰人没商量的了。

总之,第二日的涠洲岛行程取消了,于是一大早起床后再次来到银滩。昨日由于乌云遮蔽没有能看到日落,也许今日能看到日出?

DSC_2656

——真是痴心妄想。依旧乌云遮蔽。

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清晨的银滩几乎看不到游人。公园里仅有几位老人在晨练,海滩上也仅有寥寥无几的数人沿着海岸线散步。清静而凄凉,传入耳中的仅有海浪一波一波涌来的声音,和风刮过的声音。

大约 7:30 左右,第一批船只从北海港口出发了,浩浩荡荡的向着远方前进。

DSC_2666

一边在沙滩上等待日出,一边沿着海岸线游荡。突然海浪声中出现了一些杂音,随着声音越来越大,一架滑翔机出现在了天空中。

DSC_2672 (1)

想来我就不敢进行这样的活动……这样悬在空中,我肯定会被吓到的。

大约 8:14 分,太阳终于从乌云中露出了笑脸,宣告着我没能看到太阳从大海中升起的景象。这么说来我这辈子还没能成功的按照计划看到过日出…… (´・ω・`)

DSC_2719

回到酒店用昨天买的饼干和面包对付掉早饭,便退房离去了。不死心的步行到北海客运港最后确认了船票已售罄的现状,乘坐万能的 3 路车前往北海市中心。

如果要说北海还有什么可逛的地方,那就是珠海路老街了。

IMG_0688

珠海路毗邻外沙岛,是一条百年老街,始建于 1883 年。沿街遍布英国、法国、德国领事馆旧址,德国森宝洋行旧址和天主教堂女修院旧址等许多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见证了北海曾经的繁华。

DSC_2779

不过就我实际行走其中的感觉,这里的维护却要比其他的著名老街差太多了。比如前几天刚去过的阳朔西街感觉就比这里好很多。

IMG_0707

街中一条小巷,其中建有方便行人的公共卫生间。这卫生间本是免费开放的,牌子上写得清楚。但是旁边总是坐着几个打牌的老人,摆着桌子,每每有游人来此,就会让其交钱。我指着旁边的牌子说,这不是免费的吗?她们便不再说话。

DSC_2813

中午直接在珠海路上找了一家饺子店,要了一些水饺,一半是肉饺,一半是素饺。老板是个东北人,十分的豪爽,是东北人典型的性格,说话也带着东北味儿。毕竟是商业街,价格比平时贵也是可以理解的。我还是很善解人意的,只要不是很离谱我都可以接受。

老板为了方便给我的所有饺子一锅下了,端上桌来吃着吃着发现不太对劲……分明约 80% 都是素饺,肉饺只有 20% 左右啊!实在是太累了,在一般中国人面前,防不胜防。也不想多事了,吃完径直结账离开了。

一个下午无事可做,附近也没有汉庭之类的地方可供休息。倒是有一家 7 天连锁,不过我对 7 天的印象本就一般,他们又把钟点房的价格翻了一番,于是再次发扬一毛不拔的精神,作罢。在附近转了转以后乘 2 路车前往火车站。在快到火车站的时候,路过了一个公园,好像叫长青公园来着。于是果断下车进入公园,坐下来上网看片好了。

感谢乔布斯赐予我 iPad!感谢联通赐予我 3G!

IMG_0192

——哎呦喂远处板凳上那俩人,闪死了 (╯‵□′)╯︵┻━┻

2 月 6 日 D8254 北海 - 南宁。还是之前的汉庭,我的行李还寄存在那里呢。

2 月 7 日 ZH9436 南宁 - 郑州。

这里插一句。安检区内一瓶农夫山泉五块钱,三倍于市价……这是欺负我过了安检、水被收走了么。虽然说国内的机场都是这样吧,但是毕竟这些天被各种宰客的搞出心理阴影了,所以对价格特别敏感。

——顺便说,成田机场安检区内的超市里物价是等于市价的。

这些天里中原地区普降大雪,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数度陷入瘫痪。仅三天内接连发生了有飞机机头砸到跑道上、滞留乘客情绪激动砸毁机场柜台两件事……啧啧,好在我乘坐的飞机在延误了三个多小时后还是在当天安全降落到了新郑机场,我成功的按照计划回到了家中。

IMG_0200

最后再插一句。这是我第一次到新郑机场,这里可以说是干净大方,指示清晰,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没有遇到任何障碍,异常流畅的完成了从下机、寻找卫生间换衣服(夏装换冬装)到乘上机场巴士的全流程。包括寻找机场巴士乘车点以及购票乘车,一切都秩序井然、非常正规。

于是甲午春节大中华自由行在此画上了一个句号。回顾这些天的经历,实在是令人感慨万千,又唏嘘不已。

去年暑假完成了为期十天的日本自由行,今年寒假完成了为期十天的中国自由行。真切的感受到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从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规范性,到城市环境、自然环境的保护,再到居民的平均素养,差的都不是一星半点。

由于历史的原因,国人对日本总是抱有很复杂的情绪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日本确实有太多的超越我们、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其城市的发展水平和居民的素养切实的保证了日本自由行真的只需要“我想去这几个地方”的信念和一台能上网的携带设备(我仅随身带了 D7000 相机和一个挂着移动电源的 iPhone 4),一切都会符合你的计划、超越你的期待。而中国自由行……咱还是跟团吧,至少不会被街边拉客的人宰到爹都不认识。 (´・ω・`) 

唉,人艰不拆。多说无益,就此打住了。积极的想,这也是一种独特的经历了不是吗。人生还要向前走,旅行也还要继续。创作 That Nippon 2013 系列游记时我使用了 FIN 作为结尾,而我的大中华旅行 2014 却不会就此完结。

—— Fairy China 2014。我们,在路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