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东京” – Fairy China Journey 11 (2015)

虽然这篇游记的标题看起来很“和风”,但这确实是一篇属于 Fairy China 系列的游记。——因为“东京汴梁”嘛,大宋都城开封是也。

作为一个八年驾龄的“老”司机,我却几乎没有开过几次车。毕竟求(ban)学(zhuan)在外,外出游玩的机会本就寥寥,更不用说能开上车的次数了。因此难得春节假期,开上家里的小 SUV,来一次自驾游是个不错的选择。

也毕竟第一次开出市区,目标不敢选择太远的地方。要说距离郑州最近的旅游地点就是宋城开封了(啥?你说少林寺?呵呵……),随着郑汴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两个城市的融合程度也越来越高。说起来这次自驾本意是想叫上几个基友每人一辆车大部队浩浩荡荡一起开出去晃一圈,结果别说每人一辆车了,连跟我同车都叫不到人啊。一个个都是工作了的人了,假期短的可怜,虽说我的假期也不长就是了……

 

IMG_0753

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星期一,据说旅游景点的游客数会比春节期间少很多。早上出门一切都还算顺利,没多会儿就出城开上了作为“郑汴一体化”核心道路的郑开大道。限速 80 公里的道路还算挺通畅,当然作为一个遵守交通规则的“老”死机我严格按照限速行驶了嗯,看到两边的车辆飕飕的开了过去我仍然是不为之所动的嗯。

顺利的一个半小时便进入了开封市区,导航地图告诉我啊哈哈恭喜恭喜啊还剩一点点路程就到达啦赶紧再接再厉的加油开啊……加油开啊……加油……你倒是开啊……

……就堵在开封市里了。一个半小时的开封市内路程让我看到这些年来开封确实是沿着“旅游城市”的大方向大步前进着。我所前进的道路因为是直接连着郑开大道的,想来也应是旅游车辆进出的主干道。道旁时常能看到悬挂的标牌写着“节假日请本地车辆绕行 xxx 道路”之类的标语,指示通往各景点方向的标牌也一应俱全;周围的各种牌子或标语或出租车等等都会自称“东京”、“宋城”或者“汴梁”之类;关键路段都有交警顶着烈日在疏导交通。——可惜这一切都阻挡不了我在开封市里赌了一个半小时。“东京”的路果然还是太窄了。

IMG_0010

在清明上河园附近找到了一个挺大的停车场,但是由于已经来过两次了所以并没有进入清明上河园,而是选择了同样在这附近的翰园碑林。看着周围密密麻麻的游客群,又一次的感慨道中国人真是多啊。据说这已经确实的比春节假期时人要少了。

翰园碑林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李公涛先生带领全家自筹资金发起创建的一座融山水艺术景观和古典园林建筑艺术为一体,集古今中外诗词、书画、碑刻艺术之大成的文化园林。是中国最大的私人筹集建立的碑林。整个春节假期这里都会举办热闹非凡的庙会和演出。

IMG_0590

不得不说门票还是蛮良心的,以及我又一次想起来了“世界上有四种语言”这个梗……

IMG_0592

啊这里也有立体机动训练装置(大雾),培养调查兵团从小做起。啊至于这个灰蒙蒙的天怎么好像和前面瀚圆正门照片里的蓝天不太一致……那当然是因为 PS 大法好啦。每次写 Fairy China 系列都要吐槽灰蒙蒙也是很累的啦。

DSC_3802

园内的风景还是打理的不错的,到处插遍旗帜以及挂满红灯笼让春节的气氛尤为浓郁。也如入园时所说,园内确实有很多的演出热闹非凡。只是中国传统曲艺杂耍情景剧演出总是大同小异,看多了也就没有太在意驻足了。

倒是瀚圆内的有一个艺术形式引起了我的注意,可能也是行为艺术的一种——人体雕塑。

DSC_3843

真的是很像啊,园内数个地方都有这样的表演。第一次看到时完全没有反应过来这是真人扮演的,因为演员也真的是定在那里就一动不动了。

DSC_3858

于是自然也经常能见到好奇的游客上前仔细调查这人体雕塑到底是不是真人扮演的……也基本只有在这个时侯,扮演者才会动一动身子,顺便换个姿势继续摆雕塑。

沿着游览道路还有各种庙会小摊,什么糖葫芦啊什么糖人啊各种传统实物啊应有尽有。还有诸如套圈之类的庙会传统游玩项目。

DSC_3818

你看,就在我按下快门的这一刻,孩子套到了一辆玩具车,正在开心的欢呼着。说起来日本的各种祭典也是跟中国的庙会一脉相承啊,连传统游玩项目都差不多嘛。回忆了一下我的 That Nippon 系列游记中其实几乎没有涉及日本祭典的内容是一件挺遗憾的事情,看来有必要在下一次的大和之旅中将这一环补全。(悄悄的说哦,其实下一次大和游记的标题我都准备好了。君不见本篇标题是……嘿嘿嘿。)

DSC_3826

一路逛下来,瀚圆确实给人一种风景公园的感觉。亭台楼阁古风显现,水上游船欢歌载舞。配上春节特供传统演出和各种庙会小摊,仿佛置身于大宋盛世之中、回到“东京”汴梁。

但是总觉得少了一些什么……

但是总觉得缺失了一些什么……

但是总觉得有什么不完整的地方……

不是指湛蓝的天空、也不是指一尘不染的空气(诶说好了不提的呢),而是什么更为核心的东西不见了……是让瀚圆碑林之所以称为瀚圆碑林的东西……

是在某个冷清的角落,被孤零零的冷落了的,落满灰尘的,几乎不再有人注意到了的东西。

DSC_3851

是碑林。

我没有资格说什么,因为直到即将离开瀚圆才偶然路过这个角落的我,在到达这里之前都没有想起来瀚圆是以其承载着中国文化的碑林而著名的。只是恰逢最近某官媒微博煞有介事的发“科普”文称,那些名扬全世界的“日本标志”——樱花、和服、木屐、相扑、茶道、花道、榻榻米、艺妓、生鱼片——全部都是源自中国的,感到有些心痛。

心怀敬意的为这些穿过历史长河留下的石碑拍摄了几张照片。看公园的游人匆匆的从身旁走过,未曾驻足。

离开这片仿佛被时间遗忘的石碑长廊,再一次回到盛世之中。欢歌载舞,热闹非凡。

DSC_3852

从正门离开瀚圆景区,是大约下午三点的样子。与开封本地的同学预约了晚上同吃开封夜市,算起来还有三个小时的时间。体力还有不少富余,不妨去旁边的龙亭景区逛一逛。

龙亭景区其实就是北宋时期的皇城“东京城”遗址,但公园内的古建筑可以继续向前追朔到唐代藩镇衙署。以金碧辉煌、气势雄伟的龙亭大殿为主,由午门、玉带桥、嵩呼、朝门、照壁、朝房等清朝万寿宫建筑群组成。景区内到处竖立着的文物保护标牌也说明了本篇游记的标题取的那是十分的恰当啊,我确实是回到了“东京”。

IMG_0596

与旁边的瀚圆景区类似,龙亭景区也安排有各种传统技艺表演。而且由于景区场地明显大于瀚圆,演出的气派程度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DSC_3869

不过演出项目也不外乎舞台剧和民间杂耍绝活,大家也都看得挺多了同样不在赘述了。我们还是来看一看路边不太容易被人注意到的一些有趣场景。

DSC_3870

虽然我必须说,这个炊饼挺难吃的……不过景区的用心也是切实的感受到了。还挺有北宋范儿的嘛。

继续前进就回来到景区的主体部分,也就是曾经北宋的皇宫——龙亭大殿了。

DSC_3881

游人数量太多,实在是没有办法找到好的机会来拍照。说起来龙亭景区挺机智的,把台阶上的古董石雕用“上元灯会”的大标语给盖住了……这样就不会有人爬石雕了嘛!太机智了!

IMG_0599

——才怪啦!你说你怎么就不遮全呢。

看看小盆友这风骚的舞步,さすがちゅごくじんですね〜

登上龙亭大殿回首望去,整个“东京城”尽收眼底。回到“东京”,是时候再一次展现我绝妙的摄影技术了!看我气势如虹的——毒德大学,焦锐奶化!

DSC_3903

什么?不知所云?待我稍微加点特效, ~duang~ 的一下这张照片就变成本篇游记的题图了,一大波大片既视感接近中。看风云变幻,谁主沉浮……(这两段文字怎么既视感如此强烈

还记得一年半以前的大阪城吗?这是“东京城”,那是大阪城。嗯。(大雾(并不

DSC_3895

 

既然是皇宫,自然有龙椅。只是时光荏苒,曾经的一切都已成为历史书上的文字。不知百年以后,后人所看到和记录到的又是怎样一番景象。

DSC_3907

离开龙亭景区也费了一番周折呢。本来为了挑一条离停车场近的路,结果却走到了奇怪的地方。龙亭景区有一个门是直接连着杨家大院的,门这边就是龙亭,那边就是杨家大院景区。结果本以为可以从那里抄近道出门的我只好又绕了一大圈原路返回到景区北门(后门)才终于离开了景区。

不过说起来这样一绕路也看到了些额外的风景,据说是客家风情。可惜只是做出来的装饰品,只有一个外貌,里面并不能进入。

DSC_3916

“警察叔叔,就是这个人……”(闭嘴

离开龙亭景区是下午五点半的时候,正是晚饭时间。成功与约好的本地同学接头以后,开车前往体验开封著名的夜市小吃。

要说开封最著名的夜市,那是鼓楼夜市。但正因为这名气所在,鼓楼夜市是各大旅行团各路游客每每光临开封的必去之地。虽然说作为打造旅游城市的一环,管理上要安定许多,但是其价格也是可想而知的。有本地人带路那我们自然去只有本地人知道的地方了,这个地方便是西司夜市。

IMG_0603

到达这里之前一直很担心停车的问题,因为西司夜市周围并没有什么停车场。不过谢天谢地,开封市已经考虑到了外地自驾游客停车的问题,有专人在这里疏导交通和指挥停车。虽然停车场其实就是道路两旁就是了。

……咦,好像有哪里不对?

……为什么他们已经考虑到了外地自驾游客停车的问题?

……说好的只有本地人知道的呢! (╯‵□′)╯︵┻━┻

看着两旁停满的豫 A 车辆,我简直哭笑不得。后来有人告诉我,以前西司确实是只有开封人才来的;但是随着“郑汴一体化”的加速,现在这里已经挤满了从郑州来的自驾游客了。——哦!恍然大悟,好有道理!我也是“本地人”了,这里还是只有“本地人”知道的夜市。 (´・ω・`)

于是作为“本地人”的一员,我也从标准普通话模式切换到了不标准河南话模式……哦别问我为什么是不标准河南话,我有愧…… (´•ㅿ•`)

IMG_0604

穿梭于人群和摊贩之间,从各个不同的地方收集来的著名开封小吃:开封灌汤小笼包、焖羊肉串、烤秋刀鱼、凉粉。别看这样子不怎么样,味道可确实是个顶个的好吃!价格也是十分的平易近人哦。

说起来在旁边买冰糖红梨水的时候,摊主还是一个外地人,因为我跟他讲不标准河南话,他跟我讲不标准普通话……以开封小吃著名的“本地人”夜市竟然有外地摊主在卖东西…… (´•ㅿ•`)

当然摊主很热情友好,给我塞了一大块红梨。因为他说不知道为什么好多食客都特别强调只喝梨汁不要梨…… (゚⊿゚)

吃完夜市出来心满意足,天色已经很暗了。正是河边夜色好风光,开封的夜景也是很棒的。只是 D7000 已经收到包里懒得拿出来了,于是让我们感受一下 iPhone 6 的夜景力好了。

IMG_0607

据说这条沿河观光带是可以一直走到龙亭景区的,这可确实是个挺长的距离了。本地同学告诉我说这条河曾经因为市政建设要修路盖楼给填上过,后来因为开封要打造旅游城市因此又给挖开了……我估计这来回一折腾可是把当地市民给折腾的不轻。

酒足饭饱。开上车,放上音乐,踏上回程的道路。70 公里夜路回家并不黑暗,整个郑开大道两边的设施已经非常完善了,一条路被照的灯火通明。说起来回程可就比来时要顺利多了。——因为没有堵车啊!

于是这就是我首次真正意义上的自驾游了,整个行程也可算是很圆满的。除了白天时在开封市区被堵的死去活来。那么下一次去哪里呢?如果是自驾游的话,接下来也许可以去洛阳逛逛。洛阳比开封稍远,需要走连霍高速。

说起来我还没有开过高速呢……不过人生总是要有很多第一次的啦。 (´・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