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历史的提督旅行 – Fairy China Journey 15 (2015)

当我写下本篇的标题的时候,一个堪称历史性的难题就摆在了面前。——究竟该以怎样的风格来写这篇游记呢?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 周年。今天日本首相安倍将发表与此相关的讲话(因为明天是 8 月 15 日)。今天「艦これ」2015 夏季作战正如火如荼的举行中。而今次的目的地有着虽然并不于此直接相关但难免会让人联想起相关事件的沉痛历史记忆。

作为一名中国人,最为政治正确的选择是保持一个严肃沉重的基调。但是这可真不是一个好主意,像我这样青春阳光洋溢着蓬勃活力(你够了!)的 otaku,是那种会在游记中散发沉重负能量的人吗?更何况历史已成为既定事实,无论怎样也无法改变。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以史为鉴,开拓未来,以崭新的面貌努力建设祖国强盛的明天!(挺胸前进状

……愿世界和平。(合掌祈祷状

带着“中国人”和“艦これ佐伯湾泊地所属提督”的双重身份,我回溯时间,踏入了这片记忆之地。本次山东半岛环海旅行的重点,就此拉开帷幕。

DSC_4666

一百多年前,大清朝在这里组建起了一支强有力的海军阵容,尤其旗舰定远号铁甲舰的强大武装一度令邻国日本陷入极大恐慌。然而由于朝政腐败肆意挪用军费的缘故,这支海军部队在甲午海战中被后来居上的日军全面击溃。

——这里就是北洋水师提督府。位于威海刘公岛上,甲午海战中我大清朝最强战力的指挥所。

迈入提督府大门,迎面就看到一幅巨大的“威震海疆”牌匾,简直霸气四射。

是的。作为一名实力提督,终极目标用这“威震海疆”四个字概括真是再合适不过了。为了能够英明神武的指挥舰队纵横四海,必须能做到时刻把控全局、决策果断。

IMG_5768

——这里由我来示范一下实力提督的英姿。(逃

正经的讲,这个“威震海疆”的大厅便是北洋水师提督府的“礼仪厅”,是提督接待来宾的地方。内部……跟中国古代的其他会客厅也差不多。

DSC_4690

礼仪厅的旁边是提督府的作战室。房间当中非常显眼的摆放着海图,海图上用木质棋子摆出了舰队出击时的阵型。一个地球仪和挂满墙的地图仿佛在无声的宣示着“本屋才是这提督府的心脏”。

DSC_4696

那必须是心脏,作战指挥室啊!那不就是提督的主界面吗!(掩面

Now Loading …(翻找图片中

!——前方高能警报——!【有什么画风不一样的东西接近中】

2016-1-2T22.13.29

……哈哈哈……真是对不起,分明 2015 年夏季作战正如(ren2)火(shen2)如(gong4)荼(fen4)的进行中,但一直拖到冬季才写下本篇游记的我没能找到夏活时的提督府照片,只好现场拍了一张欢度新年中的提督府 ごめん( ̄□||||!!

……哈哈哈……真是对不起,拿我的提督府作战室跟北洋水师的一比,“这舰队药丸”的感觉简直扑面而来 ごめん( ̄□||||!!

……哈哈哈……真是(闭嘴  (ノ`□´)ノ⌒┻━┻

咳咳,言归正传。继续往镇守府内行走,可以发现府内各种功能的房间一应俱全。比如什么稽查全军军械事务处啊,挂着“决胜妙算”牌匾的议事厅啊等等。

还有这样的场景复原——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会议讨论中。

DSC_4702

稍微靠内一些的位置可以看到提督公事房,这就是提督日常办公的地方。

DSC_4708

……右边这个牌子会不会给人一种钦定的感觉啊(续一秒(逃

本来我是在这里跟“提督公事房”的牌子合影了一张的。但由于是自拍,属于要么处理成所谓“美颜相机”那种我是无论如何也不想要的照片类型、要么就已经救不回来了的照片类型。总之不论怎么样就是没救了的照片,所以还是默默收起来罢…… (´・_・`)

IMG_5790

提督府最内层的“永庆安澜”建筑前放着一只巨大的船锚,应该是希望这里能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吧,也有祈祷风平浪静之意?那么我这样的一个姿势是不是就可以解读成……抱!大!腿!……了呢。哈哈哈。 (´・ω・`)

但是据说船锚是类似于船的辫子一样的存在……谁说的?反正不是我说的——

KanColle-150509-13175190

秋津洲是单马尾哦,另一边看起来像马尾的部分其实是船锚哦。另外如果仔细观察过的话,诸如岛风等舰娘都有船锚绑在头发上的设定。

以及为什么拿出了秋津洲呢?……因为稍后我们会再次见到她的。(大雾

到这里为止提督府内部其实已经全部走完了。不过现在府后面又开辟出来了一小片空间,设立了海底出水文物展览,让我们能够近距离的感受当年那段波澜壮阔的沉痛历史。

DSC_4726

济远装甲巡洋舰(德国制造)的吊艇架,用途已经在照片中有说明。上面水上机母舰秋津洲的舰装上也能看到类似功能的结构,不过秋津洲的吊臂是用来将臂展长度远大于自己的二式大艇吊至海面以起飞及收回用的。

DSC_4731

鱼雷,通常由小型舰船及潜水艇搭载。嘛……提督们都很熟悉这个了,是很多舰船的标配了。而且相信每位提督的镇守府里都有一只或几只天天嚷嚷着“最喜欢大鱼雷了”的苦瓜。

54d57f9be5868905231046

完成了提督府内的巡游回到了刘公岛上,其实刘公岛还有很多其他的场所。古迹比如丁汝昌当年的故居,还有大清国亡了以后近现代时期的海军训练场所。毕竟刘公岛的地理位置在这里,跟韩国隔海相望、与日本也相距不远,古往今来都是海军必须驻扎的重地。自然现今这里也是有部队驻扎的,行走于海边就有机会能看到我军驻扎在这里的舰船。

DSC_4805

嘛,看看海边驻扎的部队,再看看刘公岛上大片大片葱郁成荫的绿树和娇艳绽放的鲜花,不禁让人感慨和平时代来之不易。愿国力日渐昌盛,愿世界永无战争……

DSC_4759

如果要说刘公岛上还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那么就是这个潜水艇景点了。这可是货真价实的潜水艇,退役废弃以后被拖至这里供游客参观。

DSC_4771

……噫……我这拍摄角度,怎么好像躲在暗处隐秘刺探情报的密探。 (´•ㅿ•`)

或者换句话说是在暗处偷看死库水小队入渠的绅士提督?!(打死 .・゜゜・(/。\)・゜゜・.

然后这艘潜水艇呢……是可以上的!不仅可以上,还可以进入到舰体内!耶——从今天起,我也是上过舰的提督啦!(跟局座谈笑风生

DSC_4800

唔哇……进入了之后才发现,这潜水舰体内可真是紧凑。(这人说话怎么这么污(哪里污……我分明是在向局座学习

一想到任务出征时潜水舰通常需要在海底一潜就是数月,船员的辛苦程度简直无法可想。

临走之前再跟这艘潜水艇合个影。希望回镇守府之后不要被我的死库水小队们给打死。IMG_5873

说起来刚才上舰前被一旁的景点管理人员当成现役学员了……噫,原来我的气质这么好嘛。一定是我今天走路昂首阔步气宇轩昂,不小心侧漏的霸气被工作人员捕捉到了。看看,就说了我是青春阳光洋溢着蓬勃活力的 otaku 了吧。(逃

结束了北洋水师提督府及刘公岛之行,本次的提督之旅却并没有完成。在威海港的旁边停泊着当年叱刹风云的北洋水师旗舰——定远舰(1:1 复原舰)。

DSC_4807

想当年,正是这艘全副武装的铁甲舰让邻国日本上下一片恐慌、走上了举国发展海军的道路。当然,在清政府肆意挪用军费的后来,也正是这艘铁甲舰在出访日本时让对方看穿了大清国表面强盛的背后隐藏的腐败与无能,开始了对中国的侵略。

IMG_5886

而今天我们看到的这艘 1:1 复原舰,甲板上的部分依照原舰复原作为观景台,船舱内的部分则建为博物馆。诉说那段惨痛的历史,提醒后人以此为戒。

IMG_5893

——提督亲自上场操舵,掌控前进的方向!

IMG_1488

——罗盘娘 get☆daze!由我操纵罗盘,从此不再掉沟!

走入船舱,一股厚重感扑面而来。舱内通过资料、图片以及模型,联合展现了定远舰与北洋水师的生平,回顾了大清朝衰败的那段往事。除了当年的历史以外,舱内还展出了当代海军的一些资料,甚至还与时俱进的摆出了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的模型。

另外,作为定远舰的核心部分之一,提督室也被复原了。

DSC_4828

以上都是我方阵容的相关展品与资料。实际上为了让大家能有全局的把控,舱内同时也有一些北洋水师同时期的别国军舰资料。比如巡洋舰秋津洲——

IMG_1494

啊啦,所以我在前面配图时使用了秋津洲。不过这是“巡洋舰秋津洲”,跟提督们所熟知的“水上机母舰秋津洲”并不是同一艘舰船。

日本海军有重复利用舰名的习惯,当前一艘舰船因为战殁等原因被除名时,这一名称还可以在将来的新船上继续使用,即使舰种改变也可以。所以时至今日我们也还是可以在日本军舰身上看到那些熟悉的名字,虽然大多都已经不是原来的舰种了。比如今年晚些时候隆重下水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直升机护卫舰 加贺”。

(这里就不上かが的图了)

DSC_4819

定远,定远。不得不说,这个名字起的真是太赞了,遗憾的是最终没有能够走向一个好的结局。当然,正如我在开篇中所说,历史已经无法改变,以史为鉴开拓未来才是后人该做的。

那么作为青春阳光洋溢着蓬勃活力(啧啧又来了!)的 otaku,让我用一句话来结束本次的提督旅行:

——准备好了吗?在拂晓的水平线上刻下胜利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