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们的奇迹 – μ’s FMT in Shanghai repo

来吧,梦想的实现离不开大家的勇气。怀着不服输的决心,向着明天驰骋而去!——题记

2016 年 1 月 30 日。一大早从学校启程,登上了开往魔都上海的高铁。与之前初生牛犊般的日本自由行时不同,这次心情意外的平静。仿佛一切本该如此。

IMG_2193

毕竟也算是“远征组”,而且前一天也还在搬砖干活。当我独自一人在高铁上盘算着今天的行程安排时,大佬们已经在会场外面洗劫物贩了。无聊的打开微博,看到整个首页都是「抓紧练 CALL 的 LLer」和「不是很懂拉拉人」,那个“一脸懵逼.jpg”的表情毫无疑问就是我的真实写照了😂。

(注:CALL,コール,简单来说就是观众在台下应援的动作,常见于日系偶像应援之中,尤其以二次元偶像为盛。通常 CALL 是指与歌曲和歌手的动作相呼应的荧光棒挥舞动作以及口号。除了小部分歌手或组合、某些歌曲有官方指定的 CALL 之外,大多数情况下并无严格规定。但因为 CALL 是有规律可循的,所以场下观众可以做到整齐划一,甚至对于首次登场的新歌来说也是如此。)

(再注:本文涉及企划及动画作品名叫 Love Live!,作品内九个唱歌跳舞的小女孩组合名叫 μ’s。)

据说物贩排队时现场频现诸如背着爱马仕(注:指偶像大师系列,与 Love Live! 系列的关系类似于……肯德基和麦当劳?)包的大佬、正在肝灰姑娘(注:偶像大师下属分支作品)活动的大佬等等……噫,其实我本来也打算这么干的😂。后来想想实在是太嚣张了,“这是要挑起战争啊!”,于是作罢了😂。

到达现场时已经是下午四点了,一出地铁站就被咋呼着“要不要嘉年华的票啊?”的黄牛们给围攻了。话说嘉年华是什么鬼啦……你们专业点行不行啊😂!说起来刚才进地铁安检的时候还被安检员给拦住了:“你这包里四个奇怪的东西是什么啊?” “荧光棒哦!” 然后就看到他们一幅了然于胸心神领会的表情放我过去了。噫,不愧是国际化大都市,啥东西没见过😂。

IMG_2198

这个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听说接待外国艺人来华演出已如家常便饭了。今次小姐姐们也说了她们很荣幸成为第一次在这里演出的日本女艺人组合。嘛……虽然我对这里的印象就只有 ASL 2012 in Shanghai 那场悲剧就是了…… ヽ(´Д`;)

IMG_2199

唔哇——这么多 Aji 人……哦不,拉拉人……哦不对,我想说的是看到大家竟然这么正常这让我觉得很不正常😂。说好的邪教聚会呢!我还想找个邪教分舵顺势加入集会来个露天热身 CALL 呢,我的四根大棒已经饥渴难耐了

啧啧,那就先找基友吧。跟轩姐和她的小伙伴们汇合后一起随便找了个麦当劳补充能量,顺便掏出各自的战斗装备(荧光棒啦)临战前再分享一下经验😂。啊这里要特别感谢轩姐这段时间的各种指点和答疑,真是老司机带我装逼带我飞啊!(打死

插一句,烂铁(注:指唱片公司 Lantis,负责 LL 的音乐版权及演唱会等,是……嗯,是南梦宫万代的子公司……我真不想承认这傻[哔—]公司跟大良心南爹是一家的。)这次竟然意外的挺用心。不止梅奔中心本体,连周围的商场里都在循环播放 μ’s 的歌曲,气氛营造相当给力。入夜之后整个梅奔现场更是被循环闪烁的九色光芒所笼罩,虽然小姐姐只来了六个……

IMG_2200

没有什么空闲时间,紧接着就开始入场了。本来还想再面基几位大佬的现在也只能作罢了。

梅奔的安检也真是滴水不漏,真的是滴水不漏,不让带水进去的。简直搞笑……打 CALL 没水喝那不是要命么!于是场内的饮品售卖点就很自然的排起了长队,店员忙不迭的将一桶桶矿泉水当面倒进小纸杯然后高价售卖给来场的观众……啧啧。听说内场诸多大佬的大闪光 UO 荧光棒也被尽数没收了,还有大佬一气之下把 UO 全掰了,废物篓内瞬间明亮如白日。( ¯−¯ )

IMG_2209

进入场内发现已经有大佬跟着 BGM 就 CALL 起来了……虽然大部分观众还都蛋定的坐着刷手机,还有不少人荧光棒都没开象征性的跟着意思两下(←比如我)。然而当 BGM 播放到 Snow halation 的时候,突然场内就沸腾了!就是突然从「人」变成了「拉拉人」这样的感觉(喂喂这什么描述😂)。坐在我右边跟我有一茬没一茬的聊着天顺便紧张的看着手机视频 CALL 教学复习中的妹子也跟我一样突然点亮了荧光棒加入战斗。

啊啦啦,不愧是传说中连路人甲都知道要白橙变色的 Snow halation,当然变色部分我们也整齐划一的做出来了。开场前另一首让全场精神一震群起而 CALL 的 BGM 是 NBG。不知道场内“身经百战、见得多了”的保安叔叔们看到这“邪教聚会”一般的场面会作何感想呢?——然而毕竟这只是暖场,这时我们还都是坐着的呢。

2016.03.06 23.01.28

灯光一暗,全场沸腾。随着标志性的开场动画,μ’s FMT in Shanghai 正式拉开帷幕!哇,激动地当时我就跟着内场的大佬们站起来了!(尴尬,这山顶 B 区竟然依旧全是蛋定的坐着的。我说你们看个 Live 哪有坐着看的啊,竟然还有人叫唤我挡视线了(摔

除了人物介绍动画很自然的被改成了六人版本(毕竟只来了六个人嘛),与以往在日本的演唱会没什么区别,BGM 也是一模一样的。呐……配图我鸟美如画。

紧接着就是惯例的开场曲、动画二期 OP「それは僕たちの奇跡」!再一次见证了全场从「人」变成「拉拉人」的过程(你够了😂),用“瞬间爆炸”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我终于不尴尬了,全场瞬间起飞……哦不,起立!CALL 声音震耳欲聋!套用一句话来说,“那一刻仿佛永恒”!

2016.03.06 20.46.59

置身于九色荧光棒的海洋中,简直就如同在璀璨繁星中飞舞。而更为关键的是,我也是这繁星闪烁中的一员!

2016.03.06 23.38.54

之前想着练习不足会导致 CALL 喊错之类的担心看来是纯属多余!一起打出「FuFuFu!」咆哮着「seno Hi–Hi–HiHiHiHi!」跳跃着「Dance with me!Dance with you!」呐喊着「最後まで駆け抜けるよ!」仿佛身体早已熟知了各种动作要领一般自然的就跟上了节奏!右边开场前还在紧张的跟我说她只会 Snow halation 的妹子也瞬间就变身大佬了,那应援专业的简直无可挑剔😂。

要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山顶席(其实后来烂铁加售了五楼看台的票,我已经不是山顶了)果然还是离小姐姐太远啦,根本看不清舞台啊只能看大屏幕啊😂!什么?入场前门口那些兜售望远镜的?开玩笑啊现场打 CALL 嗨翻天啦一手一根荧光棒正化作繁星点点燃烧青春创造奇迹呢还有工夫举望远镜?!

2016.03.13 17.04.33

(我在配图箭头所指位置挥舞着橙白两色棒子。旁边的单根粉色棒子其实也是我的,左邻座没带棒子于是我作为带了四根棒子的“伪大佬”借给她了一根。😂)

以及……看着舞台上九个小姐姐变成六个小姐姐导致空出的大块场地,简直就感觉心里也空了一大块啊😂!虽然她们已经很努力了比如开头亮相之类的很多走位都重新编排了……你们感受一下嘛……

2016.03.06 20.51.41

嘛……这些都不影响享受演唱会气氛就是了😂。

接下来就是成员们的自我介绍,比如我鸟美如画啊,小姐姐们各种本地化的中文问好“Shanghai, Fight dayo!”等等,森森森似乎特别中意时不时冷静的蹦出一句“谢谢”之类的。

其实介绍也已经属于 Talk 环节了。大佬们都写过很多 repo 了,我就只挑重点了。而且我所在的 220 区果然还是离舞台太远了……全是从大屏幕上看的。跟自己在屋里看 Blu-ray 似乎没什么区别😂。

这部分要说印象最深刻的首先当仁不让的自然是场下迅速整齐的变色了。真正置身其中的跟着大家一起切换各个成员的主题色,看满场荧光瞬间变换,效果无比震撼。

2016.03.07 1.00.16

然后是当小姐姐们谈到“南琴梨”和“矢泽日香”这些官方翻译“非 常 可 爱”时,差点就吐血三升当场昏厥了😂。在内场大佬们的带领下,我们勇敢的举起荧光棒打出满场的叉表示“不要相信那蛋疼的翻译!ことり就是小鸟!にこ就是微笑!”

——并且成功的传达到了!太好了!欢呼吧!日香日香日!(= ̄▽ ̄=)V

2016.03.07 0.22.13

接着是搞笑艺人空丸,充分的领会了中华传统文化“双簧”的精髓,在翻译说话时对口型夸张表现的就好像真的是她自己在翻译一样😂。逗的舞台上的其他小姐姐和现场观众笑声不断。

2016.03.07 0.39.14

还有就是要赞一下几位相当专业的翻译。专业指的是……明显是圈内人啊😂!虽然这场翻译也经常会很尴尬,因为……妈呀场下的我们简直就像个个都日本语 N1 水平一样小姐姐说啥都听得懂嘛,小姐姐说啥场下都能及时接上茬,经常完全不给翻译留空档的嘛😂!

唔……还有啊,EMI 自曝说中学时从一个男生那里得知了“牛奶”的中文说法什么的……

还有还有啊,答题环节 lippi 实力代言上海蟹风味的百力滋、梨膏糖和大白兔奶糖等等导致第二天各路大佬发来战报表示到处都已经买不到这些东西了什么的……

还有还有还有啊,我鸟美如画你果壮如牛什么的……

还有还有还有还有啊……

……

噫……说好了只挑重点的……但是重点太多了啊😂!

——于是强行插入分割线,切换到 Live 环节——

首先是歌单,跟我在来之前的预测几乎一模一样。也是因为这个,所以这次全部歌曲的 CALL 我都有认真准备过了。(笑)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6-03-13 15.40.30

「奇迹」在 Talk 环节之前作为开场曲演唱过了,因此这里实际上是从「僕今」开始的……原谅我又要用这个形容了:第三次见证全场从「人」变成「拉拉人」的过程(拖出去打死😂)!

说真的现场应援的体力消耗比在场下练习时大太多了,估计一首歌就能消耗场下三四首歌的体力。然而与场下不同的是……现场简直就好像根本不会累的好吗!深刻的感受到了!前一曲 CALL 完成的时候觉得自己已经虚脱了仿佛从来没有这么用力过,然而只要下一首音乐起,瞬间就完全恢复了活力!——来来来!还能再战 20 曲!!😂

2016.03.07 1.12.39

(当然结果是散场回酒店的路上就开始感到体力不支头昏眼花,这是后话了。)

整个 Live 环节环环紧扣曲曲相连,编排的十分紧凑,完全不给人喘息的机会。场下观众的专业素质也不是盖的,不是我自夸啊,那绝对不输他们本土的应援!

全场气氛在以“体力消耗第一”著称的 NBG 时达到最高潮!能够感受到身体已经很累了,喊「Hi! Hi! Hi!」的时候我的嗓子应该已经哑了吧……之所以用“应该”了,因为那时的我已经什么都不知道了。总之我的大脑肯定向声带和双臂发出了呼喊和转棒的指令,至于有没有能够喊出声鬼才知道啦。反正 CALL 我肯定完整无误的打出来了。😂

2016.03.13 16.15.20

这之后能看出小姐姐们也已经很累了,我就记得补水鸟又在一如既往的喝喝喝……其他还有啥来着,果果一边喘息着一边说“还有最后一曲了”,全场意犹未尽大惊“诶——”。嗯,真的是大惊,因为虽然实际上已经过了很久了,但在现场的感官上真的觉得狂欢好像才刚刚开始。站在我旁边的妹子很震惊很激动的问我 Snow halation 怎么没了啊……你问我有什么用啦,当然我会说不用担心肯定会有的就是了。😂

然后话音刚落,这“最后一曲”音乐响起,果然就是 Snow halation……

2016.03.13 16.28.35

整齐划一的变色,我们再一次重现了!果然 Snow halation 的现场表现力非同凡响!这里插一句……变色的时候正好伴奏声音较弱,于是竟然能听到周围人咔哒咔哒按棒子换色的声音……😂(这一段是动态效果所以图片无法展示了,网上流传有大量的不同场次 Live 的变色视频可自行寻找。本场我看到有人录开场前播 BGM 预热时的换色视频,Live 中的应该是没有了。)

最后一曲结束后小姐姐们用日中双语喊着“谢谢”和“再见”退场,场内气氛依旧热烈,意犹未尽。

然后……就又尴尬了……该说是祖国的粉丝们太热情了么,小姐姐们才刚刚退场,场内就开始齐声呼喊安可。“アンコール——!アンコール——!”整齐划一声音嘹亮震撼全场。真的很尴尬……喊也不是不喊也不是。我看到内场有不少大佬在打荧光棒举“×”示意大家安静,站在我旁边作为的妹子也在着急的提醒大家安可喊早了……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节奏都带起来了还怎么停得下来。这可能是本场几乎完美的演出的唯一瑕疵了。

(注:演员退场前通常已连续表演很久,因此礼貌的做法是让演员退场休息一段时间后再开始喊安可。通常场内会有专门的灯光指示,当安可灯亮起时再开始喊。)

这段安可喊得可够久的,久到我都以为小姐姐们不会再出来了……当然最后还是出来了,感谢大家的安可!机智的把结束语挪到了安可曲的前面……成功的赢得了休息时间!太机智了!(拖走

安可曲目一是「ミミミ」,与在日本的 FMT 时一样由小姐姐们现场教这一曲目的 CALL 振付动作。主讲是 lippi。

末了还有果海亲自演示的注意事项——不要摸到别人、不要戳到别人、不要抱到别人!😂

2016.03.13 17.23.35

全场惊呼!话说今天森森森简直堪称表情帝,然后她又一次一脸严肃的淡定说到“谢谢”。森森森好像确实特别中意这句中文😂。

啊,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前排正对着的那一对观众,俩人后来一直是坐着的😂 于是动作幅度如此之大的「ミミミ」我也可以放开了 CALL 不用担心戳到或抱到前面的人😂 不知道内场大佬们的内心感受是如何了,听说烂铁为了多卖票把内场座位排的相当的挤😂

2016.03.13 17.37.59

——「μ’sic forever!忘れないで 君と僕の足跡」

终于,非常不舍的,迎来了真正的最终曲,毫无意外一如既往的二期 ED「どんなときもずっと」。

每一次离别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有感动,有不舍,心跳不已又或是不忍离去。期望着下一次的相遇。

——在那之后好好努力!拼尽全力地、自在地飞舞于蓝天之下!

2016.03.06 20.57.12

全场齐唱「どんなときも——」。演出完美落幕!(感动(鼓掌

演出结束后我们没有退场,按照之前曾在网络上及现场派发传单的大佬们的安排,挥舞红色的荧光棒无伴奏合唱了一曲「愛してるばんざーい!」向小姐姐们表示感谢!

IMG_2211

另外这里也要感谢现场的 STAFF 们,应该是跟我们一样提前知道了这一安排,直到我们合唱结束后才开始播放散场语音和打开现场的大灯。谢谢你们!

意犹未尽回首望,九色的灯光依旧笼罩着会场,仿佛在守护着什么,如梦似幻。

IMG_2215

——那是我们的奇迹。

后记

第二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依旧是魔都上海。

虽然有了第一次的经历,但决定时还是有些犹豫的。一个关键的问题是我作为一名制作人(指偶像大师系列的粉丝)对 μ’s 并不那么熟悉。而且从动画开始接触这个组合的我,说实话一直以来觉得 Love Live! 那动画剧情充斥着各种“廉价的奇迹、做作的正能量”。再算上角川和烂铁那种“能坑到多少是多少”的黑心运营,我对这个系列的评价略显负面。

但是结果来说,我很庆幸没有错过这场盛宴。毕竟国内像这样的演出非常少见,能有一次这样跟大家一起疯狂的机会非常不容易(也许将来会越来越多?)。尤其是后来烂铁宣布了 FINAL LOVELIVE 告别演唱会的时候,那时真的就感觉这辈子从来没有做出过如此正确的决定。手中的入场券(好像不太对……那会儿还在马云手中)显得愈发高大了。

之前经常用来劝人“买买买”的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与其呆在屋里默默后悔,不如置身场内激动挥泪”大概这意思?嘛……虽然现场我也很激动,但最后没能泪出来就是了(拖走。在我右边的那个妹子倒是几次激动的失声痛哭。

最后散场返回酒店时因为人太多的关系离梅奔最近的地铁入站口还关闭了。不过说实在的不知道这个关闭意义何在啊,因为人多就是人多嘛,最近的入口关闭了大家就一股脑的涌到了第二近的入口了嘛……藏在人流里涌出场馆颇有当年去参加 C84 时散场的感觉。不过不得不说,虽然人非常多,但秩序井然。

回到酒店之后一边刷着 QQ 和微博一边收拾东西,突然 Apple Watch 给我蹦出这么一个消息。嘿,原来我今天这么努力啊。😂

IMG_2257

另外这次官方在日本、香港和韩国的电影院中对本次 Live 进行了同步转播,因此回到酒店后也关心了一下海外观众的评价,尤其是作为发源地的日本。看到大家几乎一致的对本场的表现非常地满意,很多人甚至震惊于观众 CALL 的竟如此专业与整齐,突然感到……啊,真是内牛满面,我们没有给祖国丢脸!😂

IMG_2242

总之,我在这里,真是太好了!我们在这里,真是太好了!恭喜小姐姐们登上东蛋的舞台,预祝 FINAL LOVELIVE 完美谢幕!

——那是我们的奇迹。

\μ’sic forev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