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长沙 其一 天心阁 – Fairy China 2014 蝴蝶蓝的大中华旅行 02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在路上,厚积而薄发。——题记

2013 年暑假期间,我完成了为期十天的大和自由行。在那一次的旅行中,我经历了太多的“人生第一次”,因此旅行中的方方面面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那以后的旅行中都难免会回想起大和自由行时的情景,并放在一起加以对比。

时间来到了 2014 年的春节,我完成了同样为期十天的大中华自由行。本意是想借着去年大和归来后残留下的满腔热情以及自己的双手双脚,走走逛逛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我大中华的地大物博之于他弹丸小岛的美丽与壮阔。

遗憾的是,就结果来看,我失败了。——不是我的旅行失败了,而是我没有能达成当初满腔正能量的目标。

旅行中的方方面面都在向我展示着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从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秩序管理,到城市环境、自然环境的保护,再到居民的平均素养,差距无处不在,刀刀见血。省会城市还稍微好一些,稍微往下一些的地市就实在让人心寒。十天的行程,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也感受到了那些优秀的特质没有能传承下来的无奈。

说多了都是泪。也许令人欣慰的是,至少我们还在前进中、一切都在逐渐改善。至少……我们、在路上。

行程的起点是我的家乡——郑州市,坐落在中原地区的交通枢纽,随着高铁的快速建设,我可以仅利用高速铁路就方便的到达国内的很多地方。比如 G543 郑州东 – 长沙南。

资料记载,约 15 万年前,长沙地区开始有人类活动;约 7000 年前,长沙地区开始形成村落;约 2400 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楚国于长沙建城;到今天,城址一直未变。2000 多年前的道路甚至与今天所在位置的街巷依然重合,因此长沙也就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长时间在同一地址建城的城市之一。

DSC_1250

天心阁位于长沙市区的古城墙之上,现在这里已经被建成了公园绿地,供市民免费参观与休息。来的时候长沙刚下过一场雨,有些路面上还有些湿,周围的树木与草坪也略微挂着水珠。时值全国大范围雾霾天气,遗憾的是这一场雨并没有能冲净这些飘散于空气中的尘埃,这一点在照片中也被体现的非常明显……不过至少公园里欢度春节的灯笼已经挂了起来,到处洋溢着一片节日的欢乐气氛。

IMG_0043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进入公园后就能看到一片平整的草坪,亦即上图中的那片草坪,小草绿油油的生长的还蛮不错。一位感动常在正带着一只灵梦巫女在拍外景,灵梦躺在草地上摆出各种 POSE,感动常在在一旁悉心的指点与拍摄,引来路人纷纷围观。我不禁更加的握紧了手中的泥坑,它仿佛闪耀着光芒,形象更加的高大了。——反正感动的境界我就是不懂啦,匆匆的从旁边走了过去。(没图你说个……

DSC_1278

登上古城墙,就能看到坐落在城墙之上的天心阁。估计是春节期间的缘故吧,大家都忙于返家与家人团聚,越是大城市里越是人烟稀少了,景区也变得门可罗雀。不过这对于旅行中的我来说却是再好不过了,终于不用人挤人的游玩了,拍照时也变得惬意了很多。

天心阁是可以供游人登高远眺的,虽然阁楼并不高,但是将周围尽收眼底已是绰绰有余的了。比如像这样……

DSC_1276

……就将雾霾尽收眼底了!壮哉我大 PM 2.5!(死

敢上对比图吗!敢吗!——敢!而且就上我之前的游记中使用的原图好吗!你叫天心阁啊?人家叫天守阁啦,就差一个字啦啦!天啦噜,连阁楼部分的门票价格都一样啊,32 元 <> 550 日元。

DSC_0172

阁楼的另一面看到了通往旁边小阁楼的屋檐,不知为何突然想到了去年玩过的刺客信条某一作,当时便是在这样的阁楼上飞檐走壁来着……信仰之跃!(自然是不敢的(掩面

DSC_1272

从阁楼的另一面下来,是面朝城墙外的炮台。两具火炮静静地立在那里,无声的述说着城墙的历史机能。

DSC_1271

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沿着城墙的另一侧走了下来。途中竟然看到了一幅天高地迥、心旷神怡的壮观景象!(大雾

DSC_1285

从天心公园出来,沿着人民西路步行前往长沙著名的小吃街——坡子街。行走于人民西路用石板铺成的人行道上,突然注意到脚下有不少特殊的石板:有的写着诗词,有的摘录古迹,有的展开画卷,各不相同,文化与艺术的气息扑面而来。这一点倒是与之前的同一篇游记中提到的、在井盖上有各种不同雕刻的大阪颇为相似。

IMG_0044

至于坡子街,却与我想象中的小吃街不同。印象中的小吃街应该是两边排满手推车,小商贩们现场制作着天南海北各种花样不同的小吃,游人们三三两两的端着小碗拿着烤串吃的津津有味。也许是春节的原因,亦或是出于城市管理的目的,坡子街上并没有推车的小贩,却在两旁开满了各种饭店酒楼。

火宫殿应该是坡子街中最著名的饭店了,可惜的是我到达的时间不巧,人家已经春节休息了。饭店旁的小院子里正在举办庙会,挂满了红灯笼。门口、院内的 FFF 团圣火都在熊熊燃烧着,仿佛团员们炙热的感情,以及赐予邪恶异性恋以天罚的决心……(大雾

IMG_0004

DSC_1555

啧啧,路人大妈您的表情实在是太犀利了……

夜色已晚,已经是该回酒店的时刻了。首日行程时间上并不宽裕,在高铁上就已用去半天时间。不过利用下午和晚上的时间还是逛了一些地方,行进中也并没有出现什么意外。除了全国雾霾比较影响心情以外,都还是很符合预期的。但是雾霾这个东西嘛,有时是可以让拍出的照片别有一番风味的……(噗

DSC_1307

以上大雾中的橘子洲大桥,原谅我没有带三脚架所以只能将相机放在石墩上拍摄于是没有办法选择拍摄角度吧……

至于所住的酒店,就选在了旁边的汉庭全季酒店岳麓店。岳麓山下,橘子洲头,看湘江北去,且听风吟……除了价格有点小贵(囧),一切都好。

于是本日行程就此结束,明日就要前往岳麓书院以及岳麓山咯。

留下评论